勸人為善


一、佛祖說眾生要懂的修口德,不要造口業。「修口德」是一件非常困難做到的事,眾生往往在日常生活中,不知覺的去批評別人、說人是非或是傳惡話,殊不知有些人往往會因為你的一句話,而受到傷害,例如你愛道人是非,搬弄是非,愛說人家的壞話,造成別人父子反目、夫妻失和、兄弟不和,就會對自己累積許多的業報,而且此業報是非常深的。例如有些人雖然喜歡親近佛法,很會唸經,早唸晚也唸,可是卻總在唸完經後,又開始說人是非、道人長短的,這種人,即使是日夜都在唸經,亦是枉然。佛祖說,修行人就要少話,且不要去聽人是非,因為你聽了別人的是非,你無形中就會自然的脫口去批評別人,又犯口業,少話,多行善。另外當別人來惡意批評我們,或是說我們的壞話時,我們不要生氣,我們要想是他們這些人是來磨鍊我們修行的心,成就了我們的慈悲心,反之我們還要唸經去回向給他們,渡他們向善。


二、眾生問佛祖說:「為什麼人會有那麼多的障礙?」眾生問「佛祖,為什麼我這輩子沒有做壞事、沒有害人,可是我的事業都不順、我賺不到錢,我好貧窮,為什麼我對我的另一伴那麼真心的付出,可是對方卻負了我,我的感情都不順,為什麼我的身體一直生病…..」。為什麼這一世會有這麼多的障礙呢,眾生都很不解,佛祖說,「欲知」前世因,就看今世果,「預知」來世果,就看今世因也就是說,你這世會有工作不順心、或是一生貧窮,就是前世你不懂的佈施、也許前世你很有財富可是你貪心又吝嗇、小氣、自私,不幫助別人、所以當然這一世就會缺少資糧和財富,會陷於貧窮的環境中。又例如為什麼這世有些人會很聰明,不論是讀書、工作都有很好的成就,反觀又有些人為什麼這世會笨笨呆呆的,有些還是智能有障礙的,以因果來看,就是你前世沒有慈悲心,沒有修行,或是喜歡反駁、批評宗教,甚致是去阻礙人家對佛法的修行,或是你明明是個修行者,但卻存著自私的心,只想自己得到好因果,卻不願意將所學的佛法告訴他人,渡他人,這些來世都會變成愚痴的人。又例如為什麼這世會有人的身體一直很不好,生病,這就是前世你犯了殺生業,前世也許你的職業是殺雞、殺豬,殺了無數的生命,所以的因果累積下來,來世你的身體就會常常生病,不健康,我們常常會不經意的打死週遭的螞蟻、小蟲,然後再對他們一句「阿彌陀佛」,安慰自己有超渡它們,這個也是枉然,亦是殺生的一種,就像別人如果故意殺你一刀,再跟你道歉,這樣有用嗎,是一樣的道理。而「預知」來世果,就看今世因,眾生想要知道自己來世的果報,就看你這世的因與修行吧。所有的障礙都是個人前世,一世一世所累積下來的,眾生必須為自己所做的事情來承擔這一些的因果輪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又瑄又慈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