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難 貧窮佈施難:也就是說貧窮的人,常常會覺得自己資糧都不足了,怎麼行善佈施呢? 眾生往往都不知道這世的貧窮都是前世或前前世累積而造成的因果。


有錢的人要多行善助人,而貧窮的人也更應該懂的佈施行善 ~~


 


在鄉村裡有一對夫婦,家徒四壁,家中窮到只剩下一條破褲子,所以只要丈夫外出打零工時,妻子就必須留在家中,如果妻子外出乞討,丈夫就要留在家中,因為只有一條破褲子,兩個人必須要輪流穿,有一天妻子對丈夫說「我想一定是我們前世沒有佈施眾生,這一世才會貧窮到只剩下一件破褲子」,兩夫妻就商量著決定這世雖然貧窮,但是想到外面還有比他們更貧窮的人,甚致連一條褲子都沒有的人還很多,所以這對夫妻決定盡他們所能的來佈施眾生,妻子對丈夫說「我們都沒有錢,不然這樣好了,我去賣給城內有錢人家當長工,那你把換來的這些錢拿去佈施給比我們還更需要幫助的人」,丈夫不捨妻子一個人去辛苦的工作就決定跟妻子一起去城裡,兩夫婦決定一同賣身給城裡面有錢的人做長工,並將換取而來的金錢,佈施給其他的眾生和廟裡的菩薩」,結果二個人就到城裡去當長工,有一天國王來到這戶有錢的人家,看見這對夫婦正辛苦的工作、打掃著,國王就問起有錢人的員外,才知道這對夫婦是為了佈施更多的眾生,才來這裡做苦工換取更多的金錢來幫助更貧窮的人,國王大為感動,就下令賞賜給這對夫婦黃金銀兩,從此這對夫婦就不用再過著貧窮的生活,當然他們有錢之後,還是一樣更極積的佈施,幫助其他的窮人。這個故事就是說其實人的命運是可以轉變的,雖然你現在也許是貧窮,但是當你在貧窮時,你還願意去佈施,你這時所發出來的意念(善念)是非常可貴的,就是這你發出來的這個意念時,你的福報就開始累積了,就像這對夫婦一樣,如果他們當下並沒有想到要佈施的話,也就沒有福報,也許現在還是過著貧窮的生活,所以當他們發出善願時,福報就降臨了,他們才會得到國王的賞金而擺脫貧窮的生活。


 


又例如有一個靠著乞討過生活的阿婆,有一天阿婆行乞來行一座廟前面,他看見大家都在點燈、供香、供果、供花,阿婆也想要供點東西點菩薩,可是他身上只有剛剛好不容易行乞來的二塊錢,阿婆手握著二塊錢來到一家賣油的商店前,因為阿婆買不起一瓶的酥油,於是阿婆對老板說「老板,給我二塊錢的酥油」老板很好奇的問阿婆「阿婆人家都是買整瓶的,為什麼你只要買二塊錢呢?」,阿婆說「因為我好想供盞燈給菩薩,可是我身上只有二塊錢,所以老板你好心幫幫我,就給我二塊錢的酥油吧」老板心裡很感動就對阿婆說「阿婆你好有心喔,二塊錢你都沒有留著買飯吃,還願意來買酥油供給菩薩,那我就多給你一點酥油吧,可是這點酥油可能只能點到晚上喔,沒有辦法點到隔天」,阿婆很開心的從老板手中接過酥油,就開心的廟裡面點了一盞小酥油燈。


結果到了隔天早上廟裡面所有的燈都燃燒盡了,可是就只有阿婆的那盞小酥油燈還是繼續燃燒著。這時廟裡菩薩身邊的尊者就問菩薩,為什麼阿婆的那盞小酥油燈可以燃燒的比其他的大酥油燈久呢? 菩薩就笑著說,因為阿婆發出來的善念是很可貴的,阿婆雖然這麼的貧窮,可是卻還願意把身上的二塊錢拿來供酥油燈,這樣佈施的善心是非常不容易的,而這個意念(善念)的開始,阿婆的福報就開始產生了。阿婆所燈的這盞小酥油燈比起其他有錢人燈的大酥油燈來的更有意義,更可貴呀。


 


眾生常常說一句話「我顧自己的肚子都顧不及了,還要顧到菩薩」意思就是說,我自己都吃不飽了,還叫我要佈施,眾生千千萬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也不要這樣說,當你有這樣的想法時,你的福報就已經遠離你了,其實菩薩是何等的莊嚴,他要的不是你的那些水果、食物、錢財的供品,他要的是你當下發出來的那個善念、也就是無私佈施的意念才是最可貴的、重要的。我雖然貧窮到只剩下一碗稀飯,可是我還無私的願意分半碗的稀飯去給另一個更貧窮連稀飯都沒有的人,那種無私、善良佈施的心才是重要的,你的福報也就開始累積了。


 


眾生修行要常懷著一顆悲憫、善良的心,不要執著於金錢財富、名利,要知道世間所有的財富、名利都是虛渺的,所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我們要多多行善、佈施才是最重要的。佈施不是只有有錢人的專利,有些有錢人,貪財小氣,一毛不拔,不願意幫助貧窮的人,這就是所謂的為富不仁,然而佛說世間眾生一生所該有的財富因緣都是註定好的,都是前世果報所所累積下來的,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有些有錢人一生小氣,吝嗇,守著一些財富,最後死後不但因為沒有佈施而沒有福報,須受惡果之輪回痛苦,身後所留下來的錢財,還造成兒女們反目成仇,為搶家產告來告去,打來打去的,還有些人大半輩子守著一堆錢,最後卻被人家騙走、玩股票賠光,這都是因果業報循環,眾生要懂的省思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又瑄又慈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